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7668|回复: 0

十大公益关键词——联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3-24 22:40: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联动”事件一: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列中企五百强、世界纸业50强,却屡次因环境违法遭罚,整改后污染仍未绝。2010年,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咨询中心、芜湖生态中心联合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等24家环保组织,联名致信该公司,希望其做出解释并付出治污实际行动。

组织者称,之所以开展此次行动,是希望和晨鸣纸业进行有效沟通,要求其对近年来的环境违法事件做出解释,并希望壮大的力量迫使晨鸣集团做出整改承诺并展开实际行动。同时,环保NGO们希望代表无法发声的自然和直接受污染影响的居民,为其争取最基本的权益。组织者称,希望消除信息的不对称,让公众了解真实的晨鸣纸业。

活动负责人介绍,面对晨鸣集团长期环境违法行为和不尽人意的整改情况,作为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的NGO针对晨鸣集团的联合发信,只是晨鸣系列活动的开端。即便晨鸣做出了积极回应和整改承诺,NGO也会持续监督其环境行为。如果双方沟通不善,NGO也决不轻言放弃,进一步地调研、倡导和监督等行动也在积极准备中。而无论采取何种方式,都是为了督促企业做出改变,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联动”事件二:2010年4月,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联合34家国内环保NGO,公布了《2010IT品牌供应链重金属污染调研报告》,向世界27家知名IT公司发出呼吁,要求其对供货商进行审查。

“企业在乎的是消费者的态度,消费者做出的清晰而坚决的表达,促使IT品牌不得不解决供应链存在的具体污染问题。”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强调这个观点。

马军从近年来频发的重金属中毒事件中发现,全球众多知名IT品牌均采取外包生产模式,而中国相当一批污染企业是国际知名IT公司的上游供货商。

面对环保NGO公布的调研报告,一些世界知名IT公司始终保持沉默。于是,环保NGO动员了多名中国消费者致函那些不回复信件的公司,表示将以企业的环境表现作为购买的先决条件。苹果公司董事长史蒂芬·乔布斯就收到了1000封中国消费者的信件。

事实证明,马军利用消费者的绿色选择“倒逼”企业整改污染行为的方法是可行的。正是消费者拿起手中的“绿色选择权”,对环境违法企业制造“公众围观效果”,让这些公司做出了回应,并积极与中国环保NGO沟通,审核其供应链。

联动事件三:2010年9月,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癌症基金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45家社团组织,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各社会组织应该积极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拒绝接受来自烟草企业的任何形式的捐助。

近两年来,民政部在中华慈善奖获奖名单中取消了6家烟草企业;上海世博会也中止了烟草业捐赠合同;最近,18所高等院校签名并发起拒绝烟草企业的任何捐助或科研资助的倡议活动。

联动事件四:在所有慈善人士、媒体和普通公众都迫切呼唤慈善透明化的背景下,为了解决饱受诟病的慈善信息公开问题,基金会中心网在北京宣布启动。随着中心网的启动,全国1858家公、私募基金会的基本信息也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中国的慈善透明化进程从此迈上了“革命之路”。

“基金会中心网”是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等35家公募、非公募基金会联合共同发起筹建的非盈利性服务网站。通过第三方独立机构披露信息和财务状况的方式,将给那些钱花得不太透明的基金会不小的压力。

(本报记者杜志莹)

【点评】

“联合”一词成为2010年逃不掉的热词之一,这是因为,社会组织已意识到联合作战较之单一作战更能取得成果。很难想象,如果没有34家NGO的联合努力,一些IT企业也许根本不会做出任何回应。

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至今是许多企业里的座右铭。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让一切困难都可以迎刃而解;团结,任何敌人都可以战胜;一个集体如果不团结就是一盘散沙。社会组织已明白,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推动整个公益行业的大发展,只有联合起来,才能推动一些不良企业改进设施,履行基本的企业社会责任。

来源:公益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