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6371|回复: 3

我们的伞医生变成伞博士啦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7-12 14: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宁波一群自闭症的孩子的家长,为了寻求更多的互助,心急如焚地在网络上成立了交流群体,但作用有限。宁波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获悉后,引导和帮助他们从虚拟世界“落地”,形成真正的社会组织开展对自闭症儿童的帮助工作。这个“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家长互助会,只是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近年来“孵化”的社会组织中的一个。该中心采用“公益创投”等创新机制积极培育社会组织,目前,已有1200多家社会组织活跃在海曙区的每个角落,平均每个社区就有14—15家,几乎每个老百姓都感受过他们带来的温暖和便利。

以前只闻企业有“孵化”和风险投资,如今海曙“孵化”社会组织、探索“公益创投”意义何在?记者日前到宁波海曙区实地采访。

社会组织有了“孵化器”

严阿姨是宁波海曙区白云街道牡丹社区快乐义工团团长,这位退休教师的快乐之源就在她生活的社区,她是14个社会组织的 “总队长”,下有197名“员工”,人们都说她就好像集团公司“总经理”。严阿姨告诉记者,最初她只是和一些喜欢唱歌跳舞的邻居组成了歌舞队,在娱乐之外,他们也想为社区里的困难群众做点什么。在白云街道、海曙区民政局的引导下,他们从一个纯粹的文体类社会组织发展成文体与公益相结合的社会组织。在“义工团”这面大旗下,“布谷鸟”服务队、爱心编织队、为90岁以上老人服务的“买汰烧”服务队等7个公益类团体和8个文体类团体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他们与社区里300多位起居有困难的老人、残疾人结对,为之理发、做饭,陪他们聊天;冬天老人们手冷,不出一个星期95副毛线手套就由爱心编织队送到;端午节,义工团煮了数百只粽子送到老人家中……

白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枫说,白云街道很早就认识到社会组织在社区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它们以一种特有的草根魅力团结联络群众,是很好的“润滑剂”、“粘合剂”。最典型的例子是天景佳苑社区,刚开始新老居民难以融合,社会工作很难开展。通过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带动一些骨干参加进来,慢慢地向公益发展。后来天景佳苑社区成立了“红帽子服务队”,由医生、理发师、裁缝、电工等20多人组成,义务提供便民服务,非常受居民欢迎,相应的他们对一些矛盾的调解也受到居民认可。随着社会组织越来越多,白云街道于2005年成立了“民间组织管理中心”,现在叫“社会组织联合会”,形成一个交流、培训、服务的平台。

在此基础上,2010年12月,海曙区试点建立浙江省首个区域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采取“政府扶持、民间运作、专业管理、三方受益”的运作模式,通过资金、场地、项目和技术支持等方式,为社会组织提供良好的服务,促进社会组织能力提升和成长壮大,成为社会组织的“孵化器”。

降低门槛发展迅速

社会组织尤其是公益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往往在于经费问题,没有合适的经费来源,全靠骨干成员自掏腰包支撑不了多久组织就会消散。海曙区民政局局长吴汉元告诉记者,培育社会组织,政府部门既不能不闻不问,也不能大包大揽,为此他们创新提出“公益创投”的机制,即社会组织申报公益项目——组织评审——给予项目资金的方式。这几天,正是今年海曙区公益项目公示的时间,记者在公示栏里看到,今年约有90个项目经过了初选成为专家评审对象。吴汉元说,等公示结束,将召集相关社会组织、高校专家、主管部门、媒体、社区居民代表举行评审会,会上项目好在哪里,不够在哪里,都会直接讨论和表达,入不入选今年的创投项目当场就能定下来。其实审定的标准也很简单,只要是老百姓有需求、能够服务社区群众、关爱弱势群体的项目,基本上都能入选,至于内容类似的将整合到一起。评审通过的项目就能够获得扶持资金,资金每年至少100万元,今年预计达150万元,来源是福彩公益金一部分,政府下拨一部分。

据了解,每年的申报都十分踊跃,而且项目都很有意思,有的都令人意想不到。比如有社会组织申报了一个“五豆浆”早餐项目,即用五种豆榨成豆浆给老人早餐饮用;还有社会组织申报“伞博士”便民服务项目,即为居民修理有毛病的雨伞,减少随意丢弃的浪费。这些项目多则几万元,少则几千元,数额虽小,但百姓得益,社会组织本身也形成了长效发展机制。

吴汉元说,除了“公益创投”,对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制度,也是海曙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重要原因。按照以前的规定,社会组织必须找到主管单位才能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而一些社会组织根本无法找到合适的挂靠单位,一些单位也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不肯做社会组织的主管单位。而宁波是全国第一批试点社会组织不需挂靠主管单位就可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的城市,门槛降低使海曙区的社会组织发展更加迅速。而且,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的“孵化”服务还包括为社会组织提供免费培训、交流,下一步他们正在考虑如何把企业中的社会组织资源整合起来,为区域内相关社会组织开辟资金筹集渠道。

全网求助就近服务

不仅是“孵化器”,还是“助推器”。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把1200多家社会组织汇集在一个网站上,形成一个信息资源库,任何社会组织需要哪方面的培训、帮助,动动鼠标就能在资源库里找到,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原先只有十多人的一个心理咨询组织在这个资源库里既能找到老师,还能吸收新鲜血液,如今发展到300多人。

培育壮大社会组织的目的在于让百姓得益,因此该中心也把区内需要帮助的老人、残疾人、问题家庭等弱势群体的信息也汇集在这个网站,依托地理信息三维地图平台建成了“社会组织地图”。居民只要一打电话求助,在这张地图上就能显示出求助人附近的社会组织和义工分布情况,通过登记的手机就马上能找到相应的人员就近提供服务。

原来的“散珠碎玉”,如今能够形成合力,受益的是更多的百姓。今年春节前,海曙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搞了一次“为独居老人新年圆梦”活动,把每个老人的愿望公布出来,让社会组织“认购”。不到半天,几百个愿望被认购一空,老人们有的得到了轮椅、有的获得了家政服务、有的还实现了“拍写真”的愿望……点点奉献,多多温暖。



该贴已经同步到 猴子的微博
发表于 2011-7-12 17:01:3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来 我们应该通过了
发表于 2011-8-9 17:29:16 | 显示全部楼层
路过
发表于 2011-10-14 22:38: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那资金拿到了嚒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