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401|回复: 5

秀一下我老哥 呵呵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4-22 11:42: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师德如炬薪火传——记天津教师易贵平来源: 新华社(北京)


  师德如炬薪火传——记天津工程师范学院附属技校教师易贵平


  新华网天津9月7日电(记者张建新、薛飞)“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这就是一名职业学校教师的神圣职责。”易贵平,这位刚刚而立之年就已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称号的年轻人,用十载耕耘成就了上千名学生的理想与希望。
  如今,已成为名师的他依然坚守在属于自己的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无私奉献。
  选择
  易贵平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拒绝了多个单位的聘请,选择到当时并不景气的天津工程师范学院附属技校任教。谈起当老师的原因,易贵平说:“在我的每个学习阶段,老师都以知识、技术和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了我。如今,我要接过这个接力棒,把它传承下去。”
  刚参加工作的易贵平,日子过得清贫又辛苦。为了招徕生源,他带着结识不久的女朋友,走街串巷,分发宣传单;为了照顾背井离乡的学生,他索性与他们吃住在一起。辛勤的工作,微薄的收入,很多人都笑他傻,而易贵平却感到其乐无穷。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最大的区别是,职业教育不仅要教授理论知识,还要注重实际操练。为了能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易贵平将讲台搬到了操作基地,创造了“教、学、练一体化不断层”的教学方法。
  “上课的时候,易老师一边在上面讲,我们就一边在下面练,这样原本抽象的知识,就一下子变得直观起来。”电气专业05级1班学生王文慧说。
  新材料、新设备日新月异,但学校办学经费有限,为了节约资金,易贵平自制了很多教具。为了增强教学效果,他在教学环节中设计了各种游戏,以便让学生掌握一些知识难点。电气专业05级1班学生周武臣回忆说:“记得有一次,易老师讲可编程序控制器,为了让大家理解16位移位指令,易老师安排我们做了击鼓传花的游戏。一堂课下来,我们既掌握了数据移动的几个难点,又体会到了游戏带来的轻松与快乐。”
  坚守
  易贵平的教学方法和经验在全校推广,然而他却并没有满足于现状。“科学技术每天都在创新,要想让学生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老师就必须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易贵平说。不管工作有多忙多累,他总是要挤出时间读书、查资料、做实验,经常一忙就忙到凌晨。
  易贵平有个可爱的女儿,今年还不到三岁。刻苦钻研的他常常是早上出门时女儿还没醒,晚上回家时女儿已经睡着了。易贵平满脸歉意地对记者说:“有时候女儿想我了,问我什么时候回来,她妈妈就只好骗她说爸爸出差了。”
  踏实的作风,钻研的精神,为他赢得了荣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科技成果奖……2004年,易贵平带领天津市代表队参加全国技工学校技能竞赛,包揽了教师组前三名,而他本人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出了名的易贵平引起很多知名企业的关注,他们纷纷抛出橄榄枝,重金聘请他去做科研开发工作,然而却都被他拒绝了。“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热爱教学,我的职业就在这三尺讲台上。”易贵平淡淡地说。
  执著
  易贵平出生在湖北的一个小城镇,矮矮的个子,略胖的身材,憨厚的笑容,还有一成不变的蓝色工装,使他浑身上下都透着股朴实劲儿,让人很难与“全国模范教师”等头衔联系起来。“易老师平时很节俭,有一次去北京领奖,学校劝了他半天,他才同意给自己置办了一身西装,一共花了三百元,他却直说贵。”天津工程师范学院附属技校党总支书记陈平说。
  然而,节俭的易贵平在对待学生时却从没有吝啬过。2005年,为了让学有余力的学生了解掌握更多技能,易贵平创办了电工电子协会,但是这样一个学生组织却遇到了经费的难题。为了保证充足的试验元器件,易贵平总是自掏腰包,两年来,没跟学校要过一分钱。
  立人先立德,育人先正己。易贵平无私奉献的精神教育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周武臣对记者说:“佩服易老师对工作的热爱和执著,以后我也要像易老师那样,踏实做人,认真做事。”
  “敬业、创业、乐业,是一个人职业生涯的最高境界,我要以我的切身行动,让即将投身工作岗位的学生们明白,对于自己的职业,只有投入其中,乐在其中,才能有所成就。”易贵平说。
发表于 2011-4-22 18:4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做老师容易,做好教师就不容易
我也是一个老师,深知做老师的艰辛,很敬佩你哥哥,相信好人有好报!
发表于 2011-4-22 21:43:34 | 显示全部楼层
加油 加油
发表于 2011-4-22 21:58: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老师值得学生尊重,值得所有老师敬佩,更值得我学习!致敬!最崇高!!!
发表于 2011-5-17 21:07:26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 现在学生不好教 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