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4313|回复: 0

【来自基金会的TA】幕后英雄:运营项目官员的日常与所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1 08:27: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者的话 一家口碑载道、运作良好的基金会背后一定少不了一个好的运营团队,而机构运营包含了筹资、机构和项目层面的推广、既有资源和客户关系的维护、策划组织活动等一系列工作。本期,修远基金会的运营总监吴丹讲述了运营项目官员的日常和她对基金会运营的理解、看法及期待。她认为,公益组织的运营,还是一个新兴的职业,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型的NGO运营情况差别又比较大,因此,基本主要还是靠运营官员的自主摸索,缺乏成熟的职业体系、相应的能力建设和支持体系,但可喜的是最近一两年已经有一些第三方机构在开展尝试。

       中国的基金会按照运营模式可以大致分为运作型、资助型和综合型,因此,当人们提到基金会的项目官员时,通常想到的就是实际参与项目的项目官员和负责资助的项目官员,而往往会忽略了参与基金会自身运作的运营项目官员。但对一家基金会来说,运营包含了筹资、机构和项目层面的推广、既有资源和客户关系的维护、策划组织活动等一系列工作,其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吴丹就是北京修远经济与社会研究基金会(下文简称“修远基金会”)运营部的负责人。与很多基金会不同,修远基金会是一家“研究型基金会”,其宗旨为文化重建[gt1] ,即探索中国近代以来不断凸显的文化连续性危机,建立中国社会的文化自主权、价值体系和话语体系;探索社会结构变迁中新兴社会阶层的新文化诉求和新政治诉求,在社会建设中夯实文化建设的基础。基金会旗下的《文化纵横》杂志,是国内鲜有的深度思想评论类杂志,是基金会的核心项目之一,因此编辑部是基金会重要的业务部门。基金会的另一个核心项目——《中华文明教育项目》实验课程,主要在大学层面推动通识教育,希望以中华文明教育替代目前的思想政治教育,改造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也是基金会的发展方向与重要品牌。为了能让编辑团队和研究团队更专心投入在各自的工作中,修远基金会的运营部门承担了其他大部分的工作——筹资、出版发行、品牌推广、关系维护、学术会议的组织策划……是不折不扣的“幕后英雄”。

一身百为:运营项目官员的日常

       吴丹觉得运营的核心就是服务和推动机构及项目的发展,所以很多事情只要是编辑团队和研究团队不做的,那就是自己的事情。而基金会决策层对运营部门的信任,给了他们一个相对自由的发展平台。
       吴丹在运营团队中,主要负责资源维护与开发,既包括筹资资源、政府资源,也包括研究资源。作为一家非公募基金会,除了杂志订阅的收入,修远的大部分资金来自于基金会的企业理事。吴丹加入基金会之后,立足基金会特点,尝试开发政府采购项目与拓展公益基金会理事。终于在去年经过多次的尝试和沟通后,开发了两个政府购买研究项目,增加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为修远基金会的公益理事单位。
       在吴丹看来,敦和基金会加入的关键首先在于,修远项目在民间研究型基金会中有代表性,踏实做事,符合敦和资助策略;其次是真诚,很多合作是不可能一次就能谈成的,建立联系有时候比合作更重要。定期邀请合作方的关键人物来参加基金会组织的重要会议,增进他们对基金会的了解,多接触多沟通,留意有合作可能的点。吴丹觉得,每一个潜在的合作方都非常重要,可能在长期的交往中,合作方发展到某个阶段会突然有一些需求和基金会的发展方向相契合,这样双方就能找到一个好的合作的点。
       除了与资助方的联系,吴丹同样留意着不同研究型团队。前段时间,她偶然听一个朋友说起有一个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1),希望能成立正式机构以便和不同资助方有更深度的合作。但是这个团队目前还是一个比较松散的学者联合体,而成立一个民办非企业组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还可能在短时间内没办法通过审批。吴丹马上想到,可以在修远基金会下面成立一个专项基金,既解决了这个研究团队想要与不同资助方合作的合法身份,也与基金会“研究型”的定位相符合,提升基金会的影响力。于是,在吴丹的推动下,双方几轮沟通,推进合作。
       可以看出,吴丹对基金会的工作是非常认同的,因此投入了很多心思在工作中。她说:“如果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是比较认可的,就会发挥主人翁精神,全身心的去想着这些事,创造自己能够发挥的空间,否则的话只是上班下班,领导交代什么就做什么。当你对同一件事的用心程度有所不同,就会有一个被动到主动的过程,运营的工作很多都需要你自己主动去寻找和创造。”
       修远基金会的运营部目前有五名同事,每个人都有一个主营的方向,但很多工作都需要大家配合共同完成,每个人都是多面手。每个人都需要熟悉基金会各个部门的工作,协调对内对外的各种关系和合作,把基金会的整体发展当做他们的目标和成就。

期望:运营人才的专业化

       作为一个已经在NGO行业工作近十年的职业公益人,吴丹觉得除了日常的行政工作,目前国内公益机构的运营主要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募款,另一个是推广。虽然这两部分对一家公益组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但这个职业整体的专业性还是比较弱的,也缺乏一个比较成熟的职业体系。
       “如果我在一个商业机构做销售,或是做市场,那可能已经有无数成熟的经验和方法给我学习和借鉴,然后可能也会有一些同行在专业上的交流和经验的分享。但是公益组织的运营,还是一个非常新兴的职业,不同领域和不同类型NGO运营情况差别又比较大,因此基本主要还是靠运营官员的自主摸索,缺乏成熟的职业体系、相应的能力建设和支持体系,可喜的是最近一两年已经有一些第三方机构在开展尝试。”吴丹这样告诉笔者。
       吴丹觉得,目前在公益行业,运营方面多数还处在靠负责人“刷脸”的阶段,运营团队某种程度上还没有真正的起来。一方面很多机构自身不重视运营、认为运营只是做一些联络维护、宣传推广、行政会务等比较杂的事务性工作,另一方面,很多机构的运营团队自身能力还有待提升,也缺乏主动性,难以主动扩展自己的发展平台。
       当然,不同的公益机构有不同的筹款策略,有的是负责人筹款,有的是项目官员筹款,有的是运营部门支持项目部门筹款……从修远基金会的经验来看,目前机构的筹资很大程度还是靠负责人的人脉,运营团队更多起到一个穿针引线、服务推动的作用,还没有发展到能够独立影响资源方或合作伙伴决策的能力。而在吴丹心中,运营官员要对组织使命和项目有深刻了解,并有创新的运营能力,主动作为;一个成熟的运营团队是能起到导向性的作用,通过看准某个趋势和方向性需求,有策略、有计划的去带动项目、机构的发展,甚至进一步推动引领行业发展。

1.中拉青年学术共同体(CECLA)是一个由中拉青年共同倡议建立的民间学术交流自组织,旨在增进中拉青年学者对中国和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地区的研究,扩大有关两地区深度知识的传播,以助力建设一个可持续的中拉关系。

吴丹,现任修远基金会运营总监,本科就读于东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基金会管理方向。来自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学期间有感于《黄河边的中国》而加入温铁军老师的乡建团队,在河南兰考农村做了一年乡建志愿者;后在中国滋根乡村教育与发展促进会工作五年,主要从事乡村教育、乡村综合发展以及农民工社区服务领域;在修远基金会工作三年,主要负责机构运营工作。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作者:杨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