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2229|回复: 0

公益将引发制度改革?朱健刚谈公益慈善“十大趋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9 08:3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财富编按:
       2013年,公益慈善领域基本上形成了“官民共识”,政府有意识地把这个领域纳入到国家发展、社会发展的视野中,人们也更多地参与了进来;
       2014年,可以称之为“公益规范年”,各大部门出现了一个规范的趋势。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热烈地参与《慈善法》的研讨,在民间社会,也能看到更多自律以及对契约精神的提倡。
       9月16日下午,在深圳的一场公益讲座中,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健刚做了如上总结。同时,他阐述了行业未来的“十大发展趋势”。根据其现场发言,我们做了如下梳理:

一、公益市场化
       未来五年,中国慈善事业体制将从行政模式转为市场模式,慈善市场将起到配置慈善资金的基础作用,公益市场化成为现有体制下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要改变慈善行政化,光靠呼吁没有用,唯有用市场化挑战行政化,要建立市场主体,要参与公益慈善资源的竞争。
       在这个过程中还要组建各种市场要素,包括公益金融,公益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包括公益营销,不但要把事情做好,而且还要大声喊出来……从去年以来,公益市场化已经成为一个洪流,虽然有很多局限和问题,但它已经成为一个相对客观的发展过程了。

二、民间化、组织化和专业化
       随着公益市场化的到来,政府不断的简政放权,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慈善事业会进一步的民间化;另一方面,随着政策越来越开放,有更多的公益慈善组织注册成立,公益慈善组织的数量不断上升。在民间化和组织化的过程中,又要求公益慈善组织不断提高效率,才能赢得更多的公信力,这就自然而然走向专业化的道路。

三、基金会崛起

       自2004年以来,政府采购服务为公益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但在实现市场化、组织化、民间化、专业化的过程中,如果民间组织都依靠政府提供资源,这不利于他们的独立发展。在这种环境下,基金会的崛起是自然的趋势,它将逐渐和政府、国际机构一起,成为非常重要的慈善事业资金供给方。

四、支持性机构出现
       未来五年将会出现一系列支持性机构,包括设计、评估、咨询、能力建设、展会甚至社会创投服务等各个方面。这些支持性机构的出现,意味着公益行业的形成,逐步打造出比较完整的生态系统。

五、青少年儿童、社区发展、医疗康复是投资热门
       随着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青少年儿童、社区发展和医疗康复将是公益投资的热门领域。成熟度比较高的社会组织聚集在这三个领域,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投入。

六、社区资助将成为重要的慈善资金使用方式

       目前,社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灵活的小额社区资助成为重要的慈善资金使用方式,社区基金会将成为重要的载体,资助模式将成为基金会与社会服务机构之间的主要合作方式。

七、大量公益资金将转向西部
       地方经验仍然会引领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国道路,北京、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会成为更加活跃的地区;以地方带动地方,大量的资金将会转向西部。

八、法治原则将得到普遍推广
       法治原则很可能在公益慈善领域得到普遍推广,慈善将逐步通过立法来建立规范,公益组织的契约精神将进一步得到强调。

九、互联网+公益
       公益慈善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一点在最近的99公益日得到很好体现,许多公益项目可能还没实施就已经能够募集到很多钱,这种事只有在互联网时代才可能发生。互联网思维将深刻影响着慈善领域的思维方式,与此同时,公益慈善的信息化平台打破时、空、行业界限,促进公益资源对接实现专业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十、公益慈善事业将引发一系列社会治理制度的改革
       公益慈善事业在未来五年内将引发一系列社会治理制度的改革,协商民主可能会成为公益组织之间的主要沟通方式,同时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将形成大规模的跨界,多元共治的模式是非常重要的理念。

来源:中国财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