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199|回复: 0

[公益故事] 科学证明人类最强本能在于生而慈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1 14:04: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进化得无比善于照顾他人


  查尔斯·达尔文是合格的父亲,他给予一群小孩深沉的父爱。当10岁的女儿不幸夭折,他开始深思痛苦与慈悲在人生经历中占据的位置。


  在《人类后裔》一书中,他写道:同情心是人类最强的本能,有时甚至超越了自身利益。通过自然选择,这种情感蔓延开来,因为“大多数富有同情心的人会发展得很好,这使正能量传递,衍生出数量庞大的追随者”。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这一观点被进化科学完全遗忘了。毕竟,看看人们对彼此做下的那些可怕的事情,如何相信我们的本能中有强烈的同情心呢?


  然而证据确实存在,它藏在孩子们的依赖性和脆弱性里—黑猩猩幼崽可以自己寻找食物,而人类的宝宝不能;黑猩猩幼崽可以自己坐得好好的,而人类的宝宝需要依赖他人,否则就会倒下去。“当心点,人类,我们的头真是太大了!”砰!


  宝宝头大是因为人类脑容量大。为了让大脑袋通过产道—自从我们在非洲草原上学会直立行走,产道就变窄了—人类的宝宝还未成熟就会诞生下来,而后在成年人庇护下慢慢发育。


  事实上,人类的宝宝是地球上最脆弱的后代,这个简单的事实几乎改变了一切。它重组了社会结构,建立人类照顾后代的合作网络,还刷新了我们的神经系统。


  我们进化为无比善于照顾他人的物种,这一点有利身体健康、延长寿命。可以说,人类天生就是要照顾他人、传递爱心的。


  你是“迷走巨星”吗


  通过大脑对疼痛作出的反应,你可以看到人类体恤他人的本能。


  例如,如果我捏或烧你的皮肤,你的大脑前扣带回皮层(ACC)就会“亮起来”。并且,你不只会对自己遭受的痛苦有所反应,看到他人遭罪时,这部分同样会被激活。而这意味着,对于其他人的痛苦,我们多少可以感同身受。只要你愿意,就能与他人产生共鸣。


黄色部分为迷走神经


  前扣带回皮层不是大脑中惟一会对痛苦和烦恼有反应的区域,杏仁核也是大脑的威胁探测器。这并不奇怪,因为我们担心相同的痛苦也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另一个被激活的部分,是哺乳动物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中位于大脑中心下方、非常古老原始的一部分,被称为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PAG),与培育行为有关。我们不只将痛苦视为威胁,而且本能地想通过关怀为他人减轻苦难。


  自主神经系统中的迷走神经,是另一个证明同情心是人体中迷人存在的例子。“迷走”在拉丁文中有“闲逛”之意,迷走神经始于脊髓顶部,“漫游”过身体,通过颈部肌肉帮助你转头、将目光转向他人,以及发出声音。之后,它下行协调人体呼吸和心率间的相互作用,再进入脾脏和肝脏。在那里,它控制着大部分消化过程。


  最近的研究表明,迷走神经关系到一种更强大的免疫系统反应,可以调节疾病的炎症反应。


  这些使迷走神经成为人体身心关系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每当深吸一口气,人的心跳速度都会减慢。你看,棒球投手在掷出球前,会先通过调整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迷走神经就控制着呼吸与平静间的关系。


  如果向人们展示充满痛苦和不幸的照片,你会发现这些图像能激活迷走神经。此外,要是有人向你讲述一段悲惨经历,例如他们的祖父母过世了,你的迷走神经也会有所反应。你对不幸的感觉越强烈,迷走神经的反应就越剧烈。


  对于鼓舞人心的故事,迷走神经同样有所反应。我们曾向学生展示一些旨在激发荣誉感的照片,像是伯克利分校的萨瑟校门或学校吉祥物,由此得出的结论令我惊讶—学生的自豪感越旺盛,迷走神经的反应越弱。


  我们还发现,真正有着强大迷走神经的“迷走巨星”们,对日常生活态度更积极—他们与同龄人交往密切,有很好的社交网络。五年级学生中,乐于助人的同学迷走神经更强大,他们更喜欢团队工作,愿意将课余时间花在帮助同学做功课上。


  还有很多数据表明,我们彼此关心是有神经化学作基础的。我敢肯定,你们中许多人听说过催产素,一种能汇聚到大脑然后随血液分布全身的神经肽。你可能知道处于哺乳期的妈妈,或是与爱人接吻拥抱的男性,都会释放催产素。


  但你或许不了解的是,新研究表明,该物质可以诱发利他主义。如果我付给研究参与者10美元,并从他们的鼻子喷入一些催产素,他们将比没接受催产素的人更乐善好施。这就是为什么催产素被神经经济学家保罗·扎克冠以“道德分子”之称。


  同情心如何传染


  那些从陌生人处收到过钱的人,更有可能转过头来帮助他人。慷慨是会传染的,善良能像野火燎原一样迅速传播。


  研究员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和詹姆斯·福勒一直在研究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个社区。他们发现,在成年人群中,一切事情都会传染。


  如果你的邻居节食,你会效仿;如果有人吸烟,看到的人也忍不住想来一根;如果你不开心,不快的情绪会传染给家人,并通过社交网络传递出去。


  是不是如某些人所想,消极情绪和行为比积极的更具传染力呢?研究表明,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相比消极情绪,积极和亲社会行为更具感染力,且传播更快、覆盖面更广。


  这可能是因为分享和给予带来美好的感觉。有研究显示,如果将资源分享给他人,那分享者脑中的奖赏神经回路就会启动。


  更有证据表明,这些美好的情感可以通过社交网络,起到促进联系甚至弥补社会分裂的作用。


  我的研究发现,如果让人们散发同情心,他们就会感到不同群体间更深层次的连接,特别是那些有着相似经历,且真正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所以,我们应当培养这种慈悲,它能使人们更理解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便更好地提供帮助。


  同情心还有最后一个重要的社会作用,它可以追溯到达尔文的进化论—为了繁衍下一代,你要具备一些能够吸引合作伙伴(用进化论的语言表述,就是配偶)的特质。


  研究人员大卫·巴斯曾向37个国家的一万人询问“什么是你最重要的择偶条件”,并从中得出了颇具争议性的结论:女性比男性更关注资源价值;而原始欲望强烈的男性,对美貌更有兴趣。


  调查的另一个结论却被忽略了:善良也是人类选择配偶最重要的标准之一,且是唯一获得37个国家全部认可的人类特质。人们希望与善良的人谈情说爱。


  所以,把诸如“同情心不可取”、“有同情心的都是冤大头”这类陈词滥调统统忘掉吧。散发慈悲心,是人类进化史上必不可少的部分,它定义了人类物种的特征,以及我们最重要的个体需求—生存、与他人产生联系,以及找到生命的另一半。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GGSC科学中心


  来源:青年参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