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11270|回复: 0

[公益工具箱] 美国最知名善学院院长传授公益筹资技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1-22 18:21: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编者按:怎样才能更好进行公益筹资?如何提升捐赠人对机构的信任和忠诚度?公益筹资的技巧你都掌握了么?作为公益人,你了解美国的捐赠情况么?国际公益筹资有哪七大趋势?美国最为知名的公益领域教育机构——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院长GeneTempel先生做客“长江公益沙龙”倾情分享公益筹资经验。此文公益人不可不看。

  11月18日,长江校友理事会公益委员会和中国基金会培训中心项目合作,邀请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院长GeneTempel先生做客长江公益沙龙,就“全球视野:筹资思维的精髓和创新”主题与长江校友、国内部分基金会领导人70余人进行了分享。

  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LillyFamilySchoolofPhilanthropy,IndianaUniversity)是全球第一所致力于非营利行业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大学学院,在美国和世界都有极大影响力。作为创始院长,Tempel院长自1998年已12次当选美国《非营利时报》(TheNonProfitTimes)评定的“全美非营利领域最具影响力50人”并当选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

  在此次讲座中,Tempel院长首先介绍了礼来家族慈善学院的历史。礼来家族是印地安纳州的本土家族,非常有慈善心,为礼来家族慈善学院捐赠了1亿美元,同时给印地安纳大学共捐赠8亿美元。过去27年当中,礼来家族慈善学院积累了丰富的公益学术科研资产,被公认为是美国最为知名的公益领域教育机构。

  Tempel院长介绍公益的贡献


  公益的贡献

  Tempel院长将公益的贡献分为对个人和社会两个层次:对个人来说短期内公益可以帮助摆脱困境,减少痛苦;长期来讲可以充分激发每个人的潜能;对社会而言,公益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帮助弱势群体发声;同时作为一种善的、积极的社会力量,公益有助于推动社会的良性变革和创新。

  就公益对于捐赠人的益处,他提到了一个有趣的科学研究成果。当一个人从事公益和利他活动时,身心都会产生一种愉悦的感觉。经常捐助和提供志愿服务的人健康水平相对更高,寿命也更长。

  公益的自传和道德遗嘱


  对于如何提升对公益的理解和进行公益筹资,Tempel院长提供了两个工具。

  一是思考的工具,公益的自传(PhilanthropyAutobiography),也就是对所经历过的或了解的公益行为写一个自传。比如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对公益感兴趣的?您为什么对公益感兴趣?您参与了哪些公益项目和活动,是以何种方式参与的?您和家庭从公益和志愿活动当中有怎样的收获?在筹资时,面对一个对公益感兴趣的人,可以问他:您会如何支持我们这样的公益组织?我们这个组织做的哪些工作吸引了您的兴趣?Tempel院长也给自己也写了一个公益自传,讲述了他与公益的第一次接触。他小时候家里发生火灾,整个房子被烧掉了。是志愿消防员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了食物,还有衣服,并且提供持续帮助,直至重新把房子修好。

  第二个工具是道德遗嘱(EthicalWill)。所谓道德遗嘱就是当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希望留下什么样的个人遗产。通过写道德遗嘱,能够更清醒的审视我们的生活是否与我们的信念相匹配。相比实物的资产,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更为重要。例如可以问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什么是最有价值的?在离世时最希望同事和家人记住什么,希望哪些工作和生活理念和方式得以传承?公益如何能够帮助达成以上目标等。

  谈及公益筹资的意义和挑战,Tempel院长认为筹资是为公益服务的(Fundraisingistheservantofphilanthropy)。公益筹资既是一门艺术,同时又是一门科学。筹资工作归根到底最大的挑战是在于与公众打交道。许多人经常说非营利组织和基金会做的事情并不对公众负责,同时也不像企业一样还有市场力量去制衡。因此公益组织筹资,更需要引入公众的参与,回答公众为什么捐赠的问题,洞悉社会需求,建立问责制度,培养信任,重视成果和社会影响力,提高捐赠人的满意度,从而实现筹资的良性循环。

  美国人是如何捐赠的?

  Tempel院长还介绍了给予美国(GivingUSA)机构所做的关于美国捐赠主体比例和捐赠流向的研究成果。美国72%的捐赠来自于个人,15%来自于基金会,遗赠占7%。最后是企业捐赠,占6%。美国捐赠最大的流向是宗教相关的捐赠,占到32%,其次是教育和扶危济困的人类服务,各占13%,接下来依次是给予基金会的捐赠(10%),医疗(9%),公共社会福利(7%),国际援助(6%),艺术文化(5%),环保和动物权益保护(3%)等。

  Tempel院长将这一数据与美洲银行所做的关于美国高净值家庭,也就是富人家庭捐赠研究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和普通人相比,富人给予教育的捐赠(28%)远远高于普通人对教育的投入。这主要基于两个原因,富人认为教育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并帮助他们积累财富,此外他们认为教育可以更好的培养劳动力,为组织带来价值。这个研究也告诉我们高净值家庭如何作出捐赠决定。接近一半的富人会找他的会计,会计建议捐多少,如何免税和避税。排在第二位的是找独立的理财和财务顾问,接下来依次是非营利组织,律师,社区基金会,社交圈的朋友,银行和信托公司。

  关于大额捐赠筹资,Tempel院长提到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捐赠人关注的是什么。这包括公益机构的使命,良好的管理能力,资金使用的规划,捐赠记录,与机构志愿者和其他捐赠人(而非劝募经理的一面之辞)的沟通等。与劝募同等重要的是捐赠后的跟踪汇报工作,使捐赠人了解钱是如何用的,用到什么地方,产生怎样的效果,从而提升捐赠人对机构的信任和忠诚度。


  国际公益筹资趋势


  最后,Tempel院长介绍了国际公益筹资七大趋势。

  第一个趋势适用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即财富不断的积累和增长的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财富转向慈善公益事业。

  第二,现阶段公益创新不再仅仅是从西方流向东方,中国正在做出更多贡献。

  第三,本土的非营利组织在不断成长,中国的公益组织可以说呈爆发性增长。

  第四,全球目前存在的一个大讨论,如何看待公益机构和政府的关系。比如说在美国是否应该给公益捐赠更多的税务抵扣,政府是否应该把更多的社会管理功能授权给非营利组织来做等。

  第五,公益筹资更加专业化,除技术标准外,还存在道德标准。

  第六,信息化时代出现的一些新的筹资的技术和方式。

  最后,公民社会结构与非营利组织规范性对公益繁荣的推动作用。

  Tempel院长与长江校友、国内部分基金会领导人互动分享

  精彩问与答:

  Q(南都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美国的捐款绝大部分是来自于个人的捐赠,每年3000亿美元捐赠中估计个人捐赠占到2000多亿美元,而中国的捐赠去年只有800多亿,而且60-70%来自企业,个人捐赠比较少。我想美国人民热爱公益,中国人也有乐善好施的文化传统,为什么中国的个人捐赠发展缓慢?

  A:我认为中国是乐善好施的民族,有悠久的慈善传统,但是在中国很多帮助别人和家庭都是非正式的,没有落实到数字上面,是非正式的慈善。美国的筹资活动在20世纪初兴起,到目前实现了人民捐赠的民主化,无论捐多捐少大家都可以参与筹资活动,都有了参与公益的机会。捐赠结构的建立需要时间,也需要公益组织主动沟通和传播。

  Q(长江EMBA校友陆浩):我来自姚明的慈善基金。姚基金成立于2008年,我们做的项目主要是给全中国的希望小学提供篮球这么一个游戏活动,为学校提供硬件篮球场、篮球架和篮球的同时,提供软件,让体育师范院系篮球专业的学生在大四毕业的时候,把他们实习的时间用在让毕业生到学校去做支教志愿者。我的问题是,在美国体育明星如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募集资金和做公益项目?

  A:您举的姚明的例子非常好,包括志愿者深入基层去教这些小孩打篮球。美国的体育明星,主要会用自己的影响力、召大家去看比赛,但是没有号召大家去捐款。这其实是很遗憾的一件事情,因为这些名人有非常庞大的社会号召力,但是没有做好这个工作。当然不是所有人,有些人还是做的很好。比如美国女子篮球队的一些队员,他们就会有这样的基金,不仅自己捐钱,而且号召大家捐钱。同时还赞助了一些校际的女篮比赛。

  Q(长江公益委员,MBA同学杨轶丹):刚才院长讲的很多数据是很重要的,我想请问有没有一些经验,具体可以跟哪些渠道的研究机构或者政府部门合作获得可靠的数据?

  A:总数主要看政府税务记录,个人申报和组织申报。另外还有其他的数据库,比如一共有多少公益组织,组织的数量等。还可以做问卷调查,比如研究个人收入差异对捐赠影响的问卷调查等。

  Q(长江商学院老师):作为李嘉诚基金会出资建立的非营利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拥有天然的公益DNA,也做了一系列公益创新,例如成立商学院公益基金,将公益学时引入教学体系等。院长是否可以提供建议,长江公益如何更好地引导和动员长江校友参与公益?

  A:根据我们的经验,需要尽可能早的培养在校同学的公益意识。研究表明,如果一个学生在校期间或者在刚毕业一到两年捐赠,今后就很有可能成为一个长期捐赠人。同时也需要更加注重捐赠后的跟踪汇报,以增强捐赠人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黄雅君代表学院接受Tempel院长赠送“百万美元及以上捐赠的报告”

  在公益沙龙的最后,Tempel院长向长江商学院赠送了印第安纳大学礼来家族慈善学院出版的“百万美元及以上捐赠的报告”(TheMillionDollarDonorsReport2013)。沙龙之后,长江商学院助理院长周立,长江公益委员会委员黄雅君、刘选国、杨轶丹,及部分国内基金会领导人与Tempel院长率领的印第安纳大学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公益经验。

  来源:长江商学院校友官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