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关闭注册
【宁波公益网】官方网站已正式安全运行 天!        本站由宁波公益网运营团队、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帮办志愿服务站联合主办

宁波公益活动发布(新) 公益百科| 公益影像| 公益研究 宁波公益指南 | 公益学院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站长?点我吧! 微博微信自动排版工具

查看: 9405|回复: 0

[创新公益] 拥有信息和数据,基金会进入“大数据”运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6-21 00:15: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一系列的事务上,基金会是否关注动态数据的编辑和维护,并与其他的基金会共享这些数据?或者只是将其公之于众?数据的公布可以反映慈善事业发展的有效性,这样的问题已经被提及到基金会的议事日程之中。


  不可回避的是,我们的世界已经进入到一个信息和数据越来越丰富的时期。随着信息技术的变革,慈善事业将如何捕捉和利用其优势?慈善事业有没有制定计划来建立一种知识库和知识工具,以帮助识别各种慈善需求的特征,发布来自这个领域的新趋势、核心行动者以及主要的从事社会投资活动的机构,同时公开援助模式,曝光援助中存在的各种规范上的差异,也包括相关联的其它行业的可行和不可行的支持和干预战略,甚至包括正在世界各个地方进行的影响力合作的各种机会?


  拥有信息和数据会带来哪些收益?


  收集和整理世界各地关于慈善事业的数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正如欧洲基金会中心 (EFC) 首席执行官格里·萨洛莱就统计欧洲基金会的总数量所言,这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因为欧洲各国的基金会存在很多的差异,基金会之间不存在明确的界线,他们在其运作的领域不断变化和发展。”不过,很可能有人会问,知道欧洲基金会的总数对他们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我们认为,对基金会的信息和数据进行统计有以下3个方面的帮助:


  为基金会提供宣传支持


  这可能与单个的基金会的工作没有关系,数据和信息与基金会的整体性相关。一个能够促进有500 亿欧元潜力的10万个基金会工作的欧洲基金会条例(根据欧洲基金会中心网站发布的粗略的统计信息),较之一个促进数目不详的基金会工作的条例,更容易被通过。只有在数据可知的情况下,EFC和新近成立的欧洲基金会理事会才可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提供市场情报


  对于独立的基金会而言,“市场情报”是非常重要的。这样的情报对了解潜在的支持者以及他们的需求,建立实现这些需求的机制,了解在同类市场上进行运作的其他基金会的工作十分重要。


  了解潜在的支持者意味着需要组织有关于他们是谁的信息和数据。他们生活在哪些地方?具有哪些人口特征?他们如何与其所归属的社会、文化和经济环境相融合?


  了解这些潜在支持者的需求意味着需要组织那些不同程度地影响着他们的社会问题和社会事件的信息和数据(比如妇女问题,有色人种问题,农村人口和残疾人问题等等)。

  满足支持者需求的机制意味着对尝试性干预措施的理解以及对不同程度的成功的理解。


  理解其他基金会组织在相同市场平台上的工作包括收集这些基金会的动态信息和数据,以及就相关社会问题和社会事件进行工作的双边和多边组织的信息和数据。他们对社会变革理论的理解是什么?他们采取过哪些干预措施?他们与哪些组织对接工作?你所在的基金会是否适合参与到其中?


  促进监督和学习


  一旦资金被使用,基金会可以做到的对活动进程的进一步影响就十分有限了。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将起到一定的作用,资金被用于对工作中所触及到的事件、行动和反馈进行分析。资金的使用被批复以后,基金会的作用就是监控工作和学习所产生的一系列连带事件。这种情况下,对于信息和数据的整合被再次提到议事日程。


  基金会在发展和应用其干预战略之前,需要尽职尽责地收集项目试点和项目工作成效的“市场情报”,他们有责任收集和共享关于其干预工作实际操作的信息和数据,以使其他的参与方更好地履行其职责。这里存在着集体学习以及个性化学习的问题。


  简短地讲,基金会将其投资的影响力最大化的两个最有效的工具是降低风险和吸取工作经验。而这两个方面都需要有信息和数据的支持。


  收集慈善信息和数据的行动者


  为了解决全球性的问题,基金会需要了解全球性的信息和数据。像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已经开放了一部分数据库,可以帮助基金会更好地了解潜在的地区和这些地区的需求。


  虽然一些基金会通过年报,网站和其它方式发布信息,但是这不能实现对基金会数据进行系统化整理的网络影响力。对基金会动态的系统化数据的需求,在基金会联盟协会的工作中日益突出,他们需要通过数据拓展服务以满足其成员的需要。


  全球共计有100个基金会协会,其大多数都是国家化和地域性的组织。大部分都已经超过15年,并且还在开发服务其成员的更佳的工作方式。这些基金会成员大多数定期收集年度数据。这些基金会所收集的数据来自哪些领域?回答哪些问题?我们是否可以通过这些基金会所收集的信息和数据来了解全球慈善的相关工作?


  我们建立了一个“ 慈善信息网翼”(WINGS Philanthropy DataNetwork)的网络交流项目,其中有7个关于基金会协会的数据调查,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墨西哥、明尼苏达(US),西班牙,乌克兰和英国。如果收集到新的材料,这些数据调查还会不断地扩展。每个调查包含28-55个问题。


  这7 个调查涉及到一些普通的问题:基金会的地理位置,基金会的名称,基金会所关注的领域,基金会建立的时间,其成员数量,等等。系统地收集全球基金会行动数据是一件长远工作。我们目前所付出的信息和数据整理的努力还不能达到展示全球慈善综合图景的目标。


  显然,我们距离基金会行动的系统化全球信息和数据的收集整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信息和数据的建立方面也出现了一些亮点。在2010年,中国基金会中心在北京成立。在不到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基金会中心整理并公布了2000多个中国基金会的数据。


  目前,发达的信息和数据驱动的知识引擎正在改变基金会合作的方式。在2011年10月,在希尔顿基金会的支持下,建立了WASHfunder.org:一个服务于全球资助者的信息和资源交流的门户网站,关注水资源,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这个网站组织和收集关注“水”的来自不同资源的信息:基金会,世界银行和OECD,所以这个社群的资助者可以更有效地,更集约化地面对紧迫的全球挑战。


  通过WASHfunders.org,基金会可以自由连接到发布的信息和数据的资源站点:


  ·地图工具可以提供全球援助行动、基金会资助、关键发展指标的数据互动;

  主要基金会的WASH战略文件简介;

  描述全球WASH项目的成功和挑战的案例研究;

  评估项目成效的工具和资源;

  领导推荐的研究报告的搜索。


  斯蒂文 . 希尔顿作为Conrad NHi l ton基金会的总裁和CEO,致力于水资源领域的资助工作,他希望WASHfunders.org“提高效率,增加合作,促进捐助的决策,在资助领域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使更多的人关注全球水资源危机,吸引新的合作伙伴和资助者,并填补满足全球WASH挑战的关键性差距。”


  在WASHfunders.org推出后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其早期的成功催生了发展新的知识门户网站的创新,它们关注媒体,可持续艺术组织,资助黑人。很快,基金会就发现,像WASHfunder s.org这样的知识工具使他们更具战略性,帮助他们更有效地依据信息和数据进行决策,并且更有效地共享对等的见解。


  完善慈善信息和数据


  如果基金会充分参与到信息和数据的革新之中,他们需要克服那些只服务于其内部需要的倾向性建设和工作体系。当 100个基金会只会使用100 种特有的方法来描述和监督他们自己的工作时,要想高效地跨组织共享知识是不可能的。而其所关注的内部领域也难以变得更有效。


  慈善事业并不是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纠结的唯一领域。在某些领域,其中涉及到的利害关系会超过慈善事业所面临的情况,卫生组织就面临这样的事实,准确的健康信息和数据并不总是在需要的时间和需要的地点触手可及。最近发表的世界经济论坛宣言,即《全球健康信息宪章 》指出,信息和数据的缺乏会导致无效或不安全地提供服务、 贫困病人难以就医和资源的浪费。健康信息和数据的有效管理,是实现个人待遇和人口健康管理目标的前提条件,与此同时才能实现健康系统的总体运行。


  《全球健康数据宪章 》 阐明了一个简单但功能强大的发展健康信息和数据标准的愿景 (“更好的卫生信息和数据带来更好的健康”);建立一套指导发展标准的原则;制定了描述确保被授权方成功执行标准的行动计划;描绘了信息和数据标准将创建的结果价值的图景。


  全球慈善信息和数据宪章


  因为基金会和慈善团体面临应对这些相同的问题,或许现在已经是时候为慈善事业建立和发展信息数据宪章、 用明文条款——“愿景、原则、推动者、结果价值”——来实现一个致力于该领域常用信息和数据标准建设的基础。同时,慈善事业也需要意识到很多新兴模式已经得到了牵引力(如 IATI 国际援助的透明度倡议,已开始将基金会工作的信息和数据整合工作纳入其计划),同时,一些具体的国家举措也在踏着紧促的步伐向前移动。简而言之,整合慈善信息和数据将被普遍重视,发展和采纳全球信息和数据标准以实现对慈善事业的最大效用的任务迫在眉睫。


  作为发展信息和数据标准的工程,最后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需要被意识到。标准与灵活性并非不可共存。慈善事业,虽然在全球的很多方面有类似的情况,但并非一成不变。当我们可以用标准化的分类来描述其基本特征的同时,也应该意识到慈善业不可避免地保留有个性化的组织和它所汇集的文化来源的特征。这也是全球信息和数据标准工作开发的难度所在,但不应将它作为进行标准建设和信息数据整合的借口。仍然在卫生领域,就这个问题而言,如果没有最佳的可获得的信息,慈善的成本会非常高。


  基金会进入“大数据时代”


  在最近的博客帖子里有一篇题为“慈善信息和数据两难境地”的文章,基金会中心主席布拉德福德?史密斯认为:“基金会进入‘大数据时代’并非一定是一项艰巨的挑战。技术已经在我们这一边,停止做一些事情会释放时间和资源来做一些其他的事”。在一次面对美国基金会观众的发言中,他阐述了一些普遍适用的原则:停止做唯一性的尝试;开始将你的信息和数据与外界联盟;停止发展旧式的捐助管理系统;开始超越税法要求的最低限度报告;停止将数据和交流分开;开始开放地思考信息和数据。


  有一个变革性的理论潜在地说明基金会正在进入 “大数据”运动的趋势之中。像所有与慈善相关的变革性理论一样,其目标是要最大限度地影响到慈善工作。我们不鼓励为了数据而收集和使用数据,或者将其作为提高基金会实践效率的手段,虽然这些目标都无可非议。最基本的问题是,慈善事业信息和数据改进的最终受益者,事实上是基金会试图通过他们的慈善活动而接触到的人。


  

  来源: 社会创业家

  作者:拉里 . 麦吉尔(Larry McGill),欧洲基金会中心副总裁,慈善杂志专栏作者。电子邮箱:ltm@foundationcenter.or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关闭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腾讯微博  |   新浪微博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  |   无图版  |  返回顶部
版权所有:宁波公益网 系统支持:DZX3.4   志愿者咨询/联系:QQ:641061882   捐赠QQ:641061882    志愿者QQ群:暂停加入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仅代表发表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宁波公益网立场 本站禁止色情,政治,反动等国家法律不允许的内容,注意自我保护,谨防上当受骗!本站运行在腾讯云

信息产业部备案: 浙ICP备12029035号-3/浙ICP备12029035号-4 Powered by 宁波公益网 Copyright© 2011-2025